2011年7月8日 星期五

【語言】bY 沈王爺

禮拜五是陳主任的門診日。

遇到了一位也是來觀摩的新面孔,絲毫沒有要跟我打交道的傾向。

或許以前我還會主動攀談,但是我真的累了,不想去貼別人的冷屁股。


我覺得,一些年長一輩的台灣人想法有點古怪。

他們讓我覺得,中文好像只是台灣人 & 大陸人私有的文化遺產而已。

每次看到大馬華人說中文,就會很詫異地問到怎麼你們會說國語。

然後還會有那種就算你會說中文,造詣也未必有多好的輕視。


其實大馬絕大多數的華人,從小就受中文教育長大。

只不過口音很不同,不代表程度會差距頗大。

也許有時候我們會聽不懂,但只不過是因為長時間地方文化影響而衍生出來的新詞彙把我們暫時搞懵懂了而已。

就像如果我說做莫,醬,哇嘮等等,台灣人也會blur兩秒鐘吧。

都說語言沒有標準性,只有地方性啊。



其實,我個人不太喜歡別人用很震驚的語氣問我怎麼會說中文,因為這會讓我覺得大馬華人被認為是忘本的一群人。

5 則留言:

sjamcentenarybook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奕品 (吴名氏-多嘴) 提到...

你自己想太多了。。。

确实有许多大马华人是忘本的一群。
至少我们不是~
所以我们是应该值得骄傲的一群~

♥ Missed Zoe 提到...

拜托,我也超爱中文的,很生气耶那个人怎么这样~~~~~你叫他来跟我讲~生气@@

RaBBiT 提到...

AP:我覺得有時同一句話不同的人來說會有不同的感覺吧~

Zoe:我隨便說說而已啦~別太認真~哈哈XD

DaNIeL LeE 大鳥李 提到...

你要習慣,因為其實他們都活在他們的世界,他們永遠不知道除了台灣以外的國家,究竟是長什麼樣的~可以說,太過自我了吧~

而且,不僅限於年長一點的人,很多年輕人也都很好奇,都會這麼問的,我都不知回答了多少遍呀~~~